云兮

满船清梦压星河

关于哄喝药

杜甫/苏轼/黄庭坚




occ预警




请勿上升历史,圈地自萌谢谢




(墨魂与诗词人不同,请认准墨魂再食用✔)










杜甫

斋主近日都未签名打卡,本是以为他有什么事耽搁了,但是已是连续三日这般了,你思量着,无论如何都得去看探一番

  

斋主向来兢兢业业,他不为斋中事务操劳,是你想都不敢想的,那这些日子,是为何事?

    

你轻轻叩叩他所居小筑的门,把一旁兰草上的聚了一夜的露水一起给震落下来些

   

“先生?可在否?”你轻声询问道

   

里面沉默了半晌,终于听他道:“在”

  

“兰台有事相寻?”

   

“可能进?”你未答,反而问

   

“……”

   

“可”他只是短短道

   

你沉了沉气,推开了他的房门

   

观他卧在床上

   

你突然有些慌乱,快步于他床前:“先生这是?”

   

他只着了件洁白的里衣,淡淡笑着:“兰台来得突然,在下未能及时收拾得当,实是失礼”

  

“先生怎么了?”你挺担心,不请自来地自觉坐在了他的床边

   

又听他咳嗽两声,便执意伸手探向了他的额头

   

“你生病了?”你突然瞅到他搁于一旁的药

   

“不过风寒,不碍事”他笑了笑,安抚地拍了拍你的手

   

“不碍事?”你挑眉,“三日了,先生卧在榻上,如此病色,可不像是不碍事的模样”

   

你试了试药碗的温度,已经凉了

   

你道:“只怕是先生一直不肯好好喝药”

   

他有些尴尬,悻悻然没有回答你的话

   

你起身,转而向屋外走

   

“给先生再熬一碗”

   

“我守着先生喝”

   

你心跳有些快

   

其实幸哉,收获了一只怕苦不爱喝药的杜先生




    

苏轼

“苏子瞻,喝药”你怒气冲冲地跟在那人后面,斥道,“子由都比你懂事听话!”

   

但他全然不怕嗷嗷叫着的你

   

反而去逗你一般,逃跑还不安分,一路走走停停,不让你离他太远,也不让你落得太后面

   

你累得够呛

   

而且,天杀的这人,生病了还能跑这么快?

   

你再一次怀疑,苏轼其实不是感冒,而是脑子出了问题

  

“哟,兰台,可别这么想,你东坡哥哥的脑子要坏了,谁给你做吃食?”苏轼全然不怕,并且已经把你的心思猜了个七七八八

   

你吞吞口水,依旧温声相劝:“东坡,算我求你了,把药喝了”

  

“不要,苦,不好喝”他微微翘着嘴,倒像一个小孩子

   

“……要蜜饯么?”你眯着眼,想了想,“糖水青梅?”

   

他顿了顿:“不要,别想收买我”

   

话虽这么说,但脚步却不自觉地慢了下来

   

有戏!

  

你忍住笑意,无所谓道:“那就不好意思咯,我告诉你爹去,说你不吃药”

   

“哎,别,兰台”他终于转头跑向你,“我的好兰台,不要嘛”

   

“喝药”你逮着机会揪住他,“别想跑”

   

“唔……”他看着你眨眨眼睛

  

“卖萌没用,喝药”你别开脸去

   

“呜……”他悲鸣一声,终于从你手中接过药碗,不情不愿地往嘴里送

   

“好……”还来不及说一个苦字,他嘴里便被塞进一块东西

   

酸酸甜甜的

   

“糖水青梅,答应你的”

   

“每次喝完药,都有一颗”

   

他笑道:“还要兰台亲自喂的才喝”




   

黄庭坚

他义正辞严道:“这药好苦”

   

“……是药哪有不苦?”你应道,“山谷,良药苦口,你比我更清楚”

   

“……不清楚”他指了指一旁的香炉,“闻着还臭,去放在香炉上,什么时候它变香了,什么时候再让它来找我”

   

“鲁直,你幼不幼稚?”你无奈道

   

当然,你也不可能照他说的那样,把药搁香炉那边去

   

“喝药”你道

   

“不要”他固执得很,“不喝”

   

“山谷……”你加重了语气,坐在了他的榻边,“那你要怎样?”

   

“不怎样,反正不喝”他扭过头,赌气一般,“拿走”

   

“嗯……山谷……我喂你,你喝不喝?”你突然道

  

仿佛觉得能哄好这厮

   

“……” 他斜睨你一眼,跟看傻子,“你喂我,对我有什么好处么?”

  

你有亿点点委屈:“那对我也没好处啊……”就是为了让你喝药而已

   

“……行”他终于点头,“把药拿过来”

   

“你自己喝?”你小心翼翼道

   

“你喂我”他好整以暇地看着你,“你说的”

     

“哦”我说的

   

翠玉色的调羹摩挲着他微红的粉唇

   

不知道是便宜了自己,还是便宜了他

   

应该是,对双方都有好处吧?


end.

评论(6)

热度(150)
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